挠头!这所高校评职称不认普刊,你怎么看?
华北某高校人事变动,新官上任第一剑,先斩普刊论文发表量。该单位新规,评职称只能认可核心和四种非核心报、刊,对于目录外的其他刊物不予认定职称材料。
在该单位前三年的论文发表中,核心期刊数量不超过5。核心期刊对于作者一向要求比较高,北核要求公办二本硕讲以上,南核要求副高或者博士学历,其他身份职称也有能发核心的,但是相对要付出更大的精力。
盲目要求老师必须发核心,你怎么看?
声音A:强行拔高≠开启内卷=强迫躺平
职称圈、学术圈从来都是外行指导内行,制定政策的人很少去思考实际情况。本身单位可能就够不上发核心的资质,领导还规定不能发非核心,表面上看新领导是要带着走“科研强校”的路线,实际上已经脱离实际,强行拔高。政策下放到个人,老师也只能叫苦不迭。发不了核心干脆就不发吧,直接躺平。
声音B:普刊论文本来就没有什么价值,就不应该鼓励发,支持改制!
职称制度早就该改了,认可CN期刊就等于鼓励发普刊,老师都在普刊上打转,整个单位都无法获得提升。而且现在的普通期刊论文多是口水文,同质化严重,简直没眼看。不管评职称还是结项,就不应该鼓励发普刊,生产“学术垃圾”。有时间不如沉下心打磨好文章质量,发更高级别的刊物,也算是“得其所哉”。
声音C:职称文件修改要小处调整,不可大跃进。
职称文件可以修改,但是改动不宜过大,要能够让老师普遍适应,有拔高,就是比较合理了。如果文件制定太高,老师们都够不上,就会大大降低评职称的积极心,不利于本单位的成果产出。
对于评职称不认可普刊,你怎么看?
普刊值不值得发?
关于要不要发普刊,我们不能很武断的说,能or不能。凡事都讲究场合,普刊是否值得发,也要具体区分使用场景。
1.文件上写普刊管用的,可以发。普刊发表比核心省事太多,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,该发普刊的时候也不要犹豫,尽早送审,以免耽误使用;
2.似似乎乎,不知道是否管用的,可以发。比如说保研、申博,在自己没有能力发核心的情况下,学报、普刊先投着,只要有成果不见得不可行。
3.结项等要求不高的,可以发。发论文有的是为评职称,有的是为完成科研分,在要求不高的情况下,普刊可以做为第一选择,让自己的时间、精力花费在更有用的地方。
4.区分水刊和高质量普刊。有的单位会设置有期刊负面清单,或者自己如对刊物有质量要求,就需要慎重选刊。
在当下,普刊依然有相当大的用途,我们不用视其为洪水猛兽,该发还要发。但是注意,普刊整改说不定什么时间还会卷土从来,我们发普刊也要未雨绸缪,注意刊物载体的质量,打磨好自己的文章质量……
-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”是指把论文发表在国内吗?论文发表在哪里会影响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”目标实现吗?
- 热议|现在的大学教师到底为什么会这么累?
- 过来人建议:普通人发C刊想破局,就别学大佬那套!不追热点套路,不学大佬写法,多取一线教师的经!少跟风,多琢磨,才能脱颖而出
- 好离谱,论文被修改17次后被说选题不合适,早干嘛去了,为什么不在初审说明?现在的投稿环境真的很恶劣了!
- 高校老师怎么发《光明日报》理论版?
- “三无”投稿有救了?AMI的“伯乐指数”能打破职称歧视吗?真伯乐,还是另一种形式主义
- 究竟谁在唱衰「高校教职」?2040年后高校真会大规模裁员吗?其实官方早给出答案了!
- 国内首个“期刊伯乐指数”提出!以后青年学者发期刊论文,是否真的更容易一些?
- 一年连发两篇省级党报,顺利晋升副教授!亲测好用的撰稿发文技巧~
- AI查重乱象泛滥!我们投稿期刊之前到底要不要查论文的AIGC率?
- 刚刚!2026年中科院分区,公布!本次看点:中科院分区变更为新锐分区;不再单独发布预警期刊;37种期刊“under review”~
- 这些重要报纸理论版都支持邮箱投稿!回复极快!
- GB/T 7714-2025与GB/T 7714-2015相比,变更了哪些,对期刊参考文献格式有什么影响?
- 别被这个老掉牙的报纸理论版投稿邮箱误导了!最新核实91个报纸理论版投稿邮箱通道,一次集齐
- 喜报!《中国博物馆》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(最新CSSCI南大核心期刊目录2025-2026版)!新入选!
- 2025年中科院分区表已公布!Scientific Reports降至三区
- 国内核心期刊分级情况概览及说明!本篇适用人群:需要发南核、北核、CSCD、科核、AMI、SCD、RCCSE期刊的学者
- CSSCI官方早就公布了最新南核目录,有心的人已经拿到并且投入使用!附南核目录新增期刊!
- 北大核心期刊目录换届,我们应该熟知的10个知识点。
- 注意,最新期刊论文格式标准已发布,论文写作规则发生重大变化!文字版GB/T 7713.2—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

0373-5939925
2851259250@qq.com

